关于开展人工智能AIGC专业级和导师级技能评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13 10:00:00 文章来源:

   近年,生成式人工智能 (AIGC) 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人工智能 2.0 成为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和生产效率提升的重要创新手段近几个月国内外AIGC的技术和应用又取得了划时代的重大突破人工智能正在以惊人速度取传统的职业人!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到2025年,超过40%的现有工作岗位将存在被自动化和AI技术取代的风险,包括办公人员、程序员、教师、医生、律师、分析师、文化传媒影视等内容从业者、电商工作者、企业经营管理者机关工作者、科研工作者等,几乎所有的脑力工作都在遭受严重冲击和颠覆 因此,AIGC已成广大群体在几乎所有脑力工作的就业市场中迫切渴求的最新最热的必备能,“职场竞争中打败你的不是AI,而是掌握了AI的人”已然成社会共识。

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数字中国”的伟大战略,满足社会对学习科技的强烈需求,帮助大学生、青年群体和主力人群提升人工智能 2.0 时代所需的职业技能、增加人才竞争力,从而带动提高全民普遍的人工智能素质和必备技能人工智AIGC的岗位能力评测在尚工评测平台http://www.icdc-pc.org.cn/)开展,通过评测的学员,将由工业与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颁发证书。为满足较高水平专业级人员和从事AIGC教学工作者的技能评测需求,现将推出人工智能AIGC技能(专业级)和(导师级)的评测。

 

一、评测标准

(一)AIGC技能(专业级)的评测标准

1. AI基础知识

(1) 熟悉AIGC相关领域的基本概念、重要的模型算法和产品工具;

(2) 了解市面上主流的开源模型的基本特点;

(3) 了解AIGC模型的训练方法和数据处理流程。

2. AIGC的行业知识

(1) 深入理解AIGC的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2) 了解各行业应用AIGC技术的主流方案;

(3) 理解目前AIGC行业发展在技术和社会角度面临的主要问题。

3. AIGC工具应用与实践能力

(1) 熟练掌握主流AIGC工具的使用方式及高级特性;

(2) 能够通过撰写提示词实现复杂的需求目标,并熟练掌握各类优化方法;

(3) 能够结合业务场景,制定AIGC模型落地应用的基本方案。

(4) 作品应具有较强的商业价值,能够满足商业需求,胜任专业职业岗位。

 

(二)AIGC技能(导师级)的评测标准

1. 专业理论知识:掌握AIGC领域的基础相关知识,包括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生成式AI的技术突破与创新等。

2. 落地实践能力:在AIGC领域有扎实的实践能力,AIGC工具掌握既要有广度还要有深度,具备熟练运用AIGC工具的能力,并能借助工具独立设计和实施AIGC企业项目。

3. 教学指导能力:能够清晰、系统地讲解AIGC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相关概念和实战能力,并能指导学生在应用场景下进行AIGC项目实施,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

二、评测考试办法

1. 人工智能AIGC技能(专业级)

(1) 评测方式:在尚工评测平台http://www.icdc-pc.org.cn/)线上进行评测考试,目前考试的周期为每季度一次,首次评测考试时间为2023年12月23日;

(2) 评测题:共计100分,60分及格。评测题型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客观题型包括单选、多选和判断,主观题为论文、作品或程序等;

(3) 评测考试时间:90分钟。

 

2. 人工智能AIGC技能(导师级)

(1) 评测方式:在尚工评测平台http://www.icdc-pc.org.cn/)线上进行评测考试,目前考试的周期为每季度一次,首次评测考试时间为2023年12月23日;

(2) 评测题:共计100分,60分及格。评测题型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客观题型包括单选、多选和判断,主观题为论文、作品或程序等;

(3) 评测考试时间:90分钟。

     评测完成10天后,可登录尚工评测平台(http://www.icdc-pc.org.cn/)个人中心查询评测结果。成绩合格者可获得相应证书,不合格者可免费补考一次。具体报名事项另行通知。

三、证书与查询

1. 人工智能 AIGC技能(专业级)证书样本
image.pngimage.png


2. 人工智能AIGC技能(导师级)证书样本
image.pngimage.png

 3. 人工智能AIGC技能证书查询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网查询:http://zscx.miit-icdc.org/
image.png
 

 

四、合作服务机构

人工智能AIGC技能(专业级)、(导师级)评测项目的宣传推广、培训服务、评测组织等工作,由中润人工智能(海南)集团有限公司协助云奥炬利(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体负责相关执行工作。 

 


2023 年 11  13